本手、妙手、俗手,棋本无俗妙,善弈者通盘无妙手

教书先生手拿一份试卷,对同学们说道:“这是今年华夏的文化大考试卷,大体意思是:‘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教书先生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年近期末,我们的期末考试正好也以此为题,请大家认真准备,独立思考,就以上材料,写下自己的感悟和见解。可在一周之后将答卷交上来。”

说完,教书先生便走出了教室。

曹玄上前,拦住先生,说道:“刚才我听先生布置的这道题目,关于‘本手、俗手和妙手’的解释,觉得似乎有点不对。”

教书先生笑道:“有何不对?”

“我以为‘本手’本意应该是本分的一手,介于不坏和不好之间,也可以说是平凡的一手。‘俗手’则是庸俗的一手,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确实不太好。但在某些特定情况下,俗手反而可能会是最为实用的一种选择。‘妙手’则是惊艳的一手,卓越的一手,可遇而不可求,在大多数对局中往往并不常见。但有的局面下,看起来的妙手,反而有可能是坏棋。”曹玄说道:“依我看来,考题中关于‘本手、俗手和妙手’的定义,略有问题。这出题之人,棋力水平应当不高。”

“棋本无俗妙,只在是否合乎棋理。”教书先生笑道:“但若只是就题而论题,就棋而论棋,境界也就低了。”

曹玄问道:“这难道不是一道围棋题么?”

“这一道文化理论考题,是以棋为引。说的是道理,讲的是生活,并不只是围棋。”教书先生叹道:“今年的文化大考,却不知有多少考生会因棋而误啊。”

曹玄一惊,方才的思考,自我感觉,已经颇为全面和辩证,但确实只是从围棋技术本身而论,甚至还觉得这题目本身出的就有问题。棋力越强者,拘泥于围棋技术本身,反而越容易跑偏。

白雪纷飞,只听教书先生悠悠道来:“本手者,人之常,理之常,然守常者往往止乎于常,而或失其进。妙手者,非常人之所思,内或含其理而外显其妙。俗手者,平直而不含蓄,外显不高明之状,低手常用而不知其非。然则,棋有大愚之美,亦有妙极之俗,合乎理者不拘于形。是以,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善弈者通盘无妙手。知得失成败存亡而不失其正者,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曹玄神情为之一变:“善弈者通盘无妙手?”

边上的李止山闻之,眼神中焕发出异样的神采。

教书先生道:“棋如人生,人生如棋。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善弈者通盘无妙手。”

曹玄问道:“先生何人?”

教书先生回答道:“教书先生。”

曹玄作揖,恭敬的问道:“敢问先生尊姓大名。”

教书先生回礼道:“免贵姓蒙,名养正。”

曹玄鞠躬再问:“蒙先生究竟何人?”

“村野之中的一位教书先生。”教书先生蒙养正飘然而去。

白雪皑皑,只留下一行浅浅的脚印。

曹玄回头问道:“止山,一直没问你,昨天的定级赛怎么样?”

因为,他单纯从李止山的表情上是看不出输赢的,李止山一直没说,他也就一直没问。

“最后输了一盘,定的10级。”李止山语调平和。

曹玄却脸色一变,惊讶道:“居然还输了一盘?”

李止山点头确认道:“嗯,是的,最后一盘输了。”

曹玄没有生气,反而笑道:“输了的好,输了的好。你的棋下的太过平淡了,我一直说,你要稍微改一改,你却偏不听话。我还奇怪,就你这样的下法,怎么可能会总不输棋呢?哈哈哈,哈哈哈。”

许多年以后,曹玄发现,好笑的居然会是他自己。

~节选自番茄小说《弈道乾坤》第48章“本无俗妙”。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