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才培养工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提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的文件要求。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与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共同发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才培养工程”,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人才工作委员会负责实施。本工程在成人和青少年领域开展人才培养、人才库建设、职业认证、人才素质测评、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职业技能竞赛、招聘就业、校企合作等项目。为促进该工程良性发展,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根据本项目特点,人才委决定面向全国邀请项目合作方。

一、      发展目标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平台,为传统文化产业提供定制化人才培养与评价、人力资源配置、“产学研用”一体化、交流合作等服务,为传统文化领域从业者提供职业能力提升、个人职业规划升级等帮助,为各类机构和个人提供平等发展机会,与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共谋发展、共同进步、共建共享、共谱华章。

二、      服务主体

  有意投身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各类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个人。

三、      服务内容

  围绕传统文化领域针对职业人和青少年开展人才培养、人才入库和评价工作,如:诗、词、赋、古文类;民俗、服饰类;传统工艺类;音乐、戏曲类;美术类;非遗类;茶、酒、香文化类;文化管理、营销类;国医文化;诸子百家;教育类;其他等。

(一) 成年人

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才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才库”是记录从业人员具备的单项专业技能和对应的水平。该类认证一般由1-2项职业资格、专业职称、教育培训和任职岗位等职业能力信息组成,例如:武术教练员(高级),需要采集培训过程信息、教育信息和在职工作信息等内容,来佐证入库人员在武术教练员岗位上能够达到高级水平。原则上入库人员提供的都是过往履历,服务平台通过人才审核流程后颁发相应凭证用以证明该能力所关联的各项信息。入库人员所持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才入库证书》作为第三方专业认证评价结果,可以精准定位人才的职业水平,比传统的评价结果更具说服力,同时服务平台提供的在线评价、反馈基础能力可及时监控职业人执业情况。

  人才入库是从业人员在就业、岗位提升和技术能力水平的有效证明,相关部门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对专业基础和提升过程进行追溯。

2、 职业认证

  职业认证是对某一岗位或职业从业人员能力、水平的评价,参与职业认证人员必须参加在人才委备案并认可的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相应级别《职业认证证书》。例如:武术教练员(高级),从业人员通过参加集中培训并通过高级别考核合格后获得职业认证证书,证书内容会记录职业认证概况,二维码会记录培训和考核的过程信息,培训考核内容自动录入人才库。职业认证是通过培训方法统一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水平,通过考核定级达到能力标准的一致性,是判断从业人员是否符合职业要求的重要参考依据。

3、 人才素质测评

  面向岗前培训和岗位晋升人群,针对政治倾向、职业能力、心理倾向性进行综合素质测评,帮助用人单位快速了解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情况并进行人岗匹配,测评合格人员发放《人才综合素质测评证书》。

(二) 青少年

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

  面向于所有学龄前和在校未毕业学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综合素质测评,测评包含“综合知识能力测评”和“专项技能测评”。其中学龄前儿童不参加综合知识能力测评。

  综合知识能力测评以年龄和年级为基础分级依据,对不同年龄段和年级青少年应掌握和熟悉的文学知识、传统文化知识、艺术知识进行线上笔试,考核其文学修养、文化素养、艺术素养等综合知识能力水平。

  专项技能测评以服务中心或服务站或授权机构为主进行,例如:由授权武馆对青少年进行武术技能级别考核。

  青少年测评从学前开始,共10级,1、2、3级为初级,4、5、6级为中级,7、8、9、10级为高级,其中小学生和初中生参加综合知识理论考试。

  综合知识能力测评和专项技能测评均合格者,颁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证书》,内容为武术X级。

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人才库

  获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证书》或者其他机构颁发的考级证书、荣誉证书的青少年录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人才库”,并颁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人才入库证书》,可随时录入个人学习成绩、公益活动、获奖证书、荣誉等信息,为青少年建立永久性个人职业信用档案。

四、      授权级别

  服务中心是本项目管理机构的高级别合作伙伴。原则上服务中心应为独立法人机构,但在某一领域有突出贡献和优秀业绩的自然人也可成为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应具备开展大规模运营所需要的独立办公场所、设施和人员,同时应具备丰富的培训项目和人力资源服务管理经验、成熟的渠道资源、完善的项目宣传经验、良好的社会资源、优质的培训场地资源和大型活动组织能力。

  服务中心按照不同项目和专业(科目)开展相应工作。同时享受总部提供的项目培训、宣传推广、人员培训、课题开发、系统支持等能力提升的指导。

(三) 品牌支持

  品牌方对合作机构进行业务授权书(牌匾)、行业专家师资资源、课程体系、师资培训、项目培训、宣传推广、课题开发、系统支持、考评员培训、督导员培训、内部培训经验分享等支持。

五、 品牌介绍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简称中促会,英文名称(China Traditional Culture Promotion Council,英文缩写:TCPC)。1995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核准登记,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家一级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业务指导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党建单位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

  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简称职信网。英文名称:(Occupational credit evaluation center of China,英文缩写:OCECC)。是经国务院国资委、人社部、教育部等多部门支持,中央财政投资,政府所属的国家级人力资源职业信用评价信息数据源平台。是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备案的事业单位网站。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职业信用、就业信息和职业能力水平评价服务的国家级人力资源网络平台,是涵盖人力资源各项服务的数据源中心和职业能力水平评价中心,是国内唯一部委直属职业信用服务单位。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