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古论今《新石器、夏商服饰》

作者 任淑琴

任淑琴女士,中国传统服饰收藏爱好者。传统服饰高级设计师。自幼酷爱传统服饰文化,多年来坚持不懈,潜心探索,汲古创新, 逐梦前行,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服饰风格。诠释和弘扬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是中国的瑰宝,更是世界之林中最广袤的一片浩瀚森林。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又是这片浩瀚森林里最苍劲挺拔的那颗参天大树。

仰望我华夏上下5000年的发展和文化延续,多少发明和创新为全人类起到跨越式的进步,又有多少外族文化和我们相互融合。就拿服饰文化的传承来说,而今的人们遇到重要的正式场合总是得装扮一番衣着,那首先会想到的是怎么打扮更端重得体,更显得仪表堂堂,更体现对别人的尊重。因为服饰对于每个人来说就是脸面,就是尊严的体现。

浙江湖州钱山漾出土约公元前2750年含有蚕丝的平纹绢织物

追溯历史,我就简单概述一下我们悠久的华夏文明服饰延续简史:早在新石器时代,中国的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我们的先民就已经有了蚕桑纺织技术,在浙江湖州钱山漾良渚遗址就发掘出土了约公元前2750年的含有蚕丝的平纹绢织物;在河南荥阳青台遗址和汪沟遗址则出土了距今5500年以前的丝织物残片;在商代的文物中显示,当时的人们已经能够制作华丽的衣裳、冠帽、发簪、玉佩等。殷墟妇好墓还出土了朱砂涂染的纺织物以及研磨朱砂粉的工具;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