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箫

作者 曹峰豪

乐至则无怨,礼至则不争

箫的历史

中国的箫文化源远流长,据1987年,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发掘的文物骨哨来看,已有8000–9000年之久。箫是我国民间流传的远古乐器,平管单音,竖吹之言箫,或叫筊箫。秦汉至唐,是指编管多音的排箫。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终于发现在一支管子上开出距离不等的音孔,也可发出高低不同的音,于是箫逐渐由多管组成的排箫,演变成单管数孔的洞箫,也就是今日的箫。汉代就已经有了,但当时称之为篴(di即笛)竖“篴”或羌笛。《御贤》(卷五八O)讲:“汉武帝时工人丘仲所造业”。《史记》上说:“黄帝命伶伦伐竹于昆溪,斩而作律吹之作凤鸣“。

品箫有益于人体健康

品箫的姿势有利于活血行气。品箫者不管是站势或坐势,都要求立身中正,含胸拔背,沉肩坠肘,虚胸实腹,全身肌肉放松等。这样做,就与静坐和打太极拳的养生机理有了相通之处,有利于人体的活血行气,思想集中,散瘀止痛,全身心进入极美的艺术境界之中。而且肺部有节律的腹式呼吸,可增加肺活量,使全身的肌肉畅通无阻,自然泰和;舌头的起落,口风的控制,手指的灵活运按,又可以活动人体的诸多经络,按摩到很多穴位,使许多肌群得到锻炼,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在气息的强弱掌握和手指“内劲”的运用上又符合了太极拳“其根手足,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的原理,更有利于人体的健康长寿。

品箫有益于延筋展络

我们不管是谁,若没有经过特别训练,到一定岁数时,身体的经络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缩,筋络不展,严重者还会出现很多的筋结,筋经回缩,经络不展等等问题,自然健康也就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品箫过程中,双手前伸,腕关节、臂部筋络等都得以打开,上至百会,中至下丹田,下至脚尖,无一处不在受力应用,时间一长,自然全身筋络延展,气血通畅无碍。《黄帝内经》也讲到:“筋长一寸,增寿十年”。

品箫有益于心态调节

一个不安的心或一个急躁的心是无法获得幸福的。如今社会的生活节奏加快,人与人之间的信誉缺失,生活压力如山大等等,稍有不顺心,就可能给家人或社会带来一定伤害。而在品箫过程中,心越急就越无法演奏好,只有你把心安静到极致,才能品出美妙无比的旋律。这样就能把你在工作中、朋友间、上下级间所无法排泄的气慢慢地且不知不觉排出去,把心中的怒火化为乌有!其实此时箫就成了你随时可排泄心中压力的“出气筒”了,时间一长,你的心随时能安静地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本网站所发表文章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