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欧:传承莞香制作技艺

6fa417e096e9f508b70085278222c43

  黄欧,广东省东莞市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香制作技艺(莞香制作技艺)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为东莞莞香文化博物馆馆长、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

  1976年起黄欧已跟随亲人学习种植莞香,耳濡目染莞香的生产及制作技艺,1990年继承和迁地保护了300多棵百年莞香母树,开始涉足莞香种植行业。1999年黄欧创办了占地200亩的莞香种植园,开展莞香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活动,经过多年的钻研和实践,技艺精湛,使得断层百余年的莞香制作技艺得以传承与发展。2012年成立了沉香研究院,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对莞香制作技艺进行深入研究,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并先后制定《莞香》等5项企业标准,参与《地理标志产品 莞香》地方标准制定,参与制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组织标准-岭南道地药材莞香的标准,是莞香行业的技术引导者和标准倡导者。

  黄欧还积极开展莞香制作技艺项目传承工作,如传承教学、宣传展示、交流研讨等传承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曾获“活力非遗2013年度致敬人物”、“绝艺传人”、“东莞好人”、“名城名匠”、“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薪传奖”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