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召开

  2022年8月29日,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洋溢,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滕小丽,中国乐器协会器乐文化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乐器学会常务副会长毕可炜,北京乐器学会会长刘正辉,北京乐器学会副会长杨青等领导,与北京乐器学会代表及学者、艺术家、业内人士等共8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会议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洋溢先生主持。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首先致辞,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领导、专家及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换届大会是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成立于1995年3月1日,是经国家文化部批准成立,民政部正式核准登记的国家一级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文化教育委员会是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在2002年批准成立的分支机构,至今经历了整20年的发展历史。此次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的隆重召开,标志着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事业在经历长期探索发展后,即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和全新的高度,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对于整个中华文化教育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先生致辞

  常务副会长常文光谈到,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自古以来有深厚的“文教”传统,从儒家倡导的“六艺”,到蔡元培先生提出的“五育并举”思想,到今天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文化与教育始终是密不可分的二元统一体,共同推动着国家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发展之“基”,绝不能毁;文化自信作为“四个自信”的压轴,是国家发展之“魂”,绝不能丢;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数字文明等新的文明发展,是国家发展之“形”,绝不能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发展之“途”,绝不能断;文化教育,是国民精神与素质养成的关键方法,是国家发展之“术”,绝不能“废”。优秀传统文化的庚续传承、创新发展,永远离不开一代代文化教育工作者。常务副会长常文光向所有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表达了深深敬意和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传统文化教育同仁们共庆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共商传统文化教育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希望全体委员和各界朋友,以本次换届大会为契机,携手共进、同心聚力,共同为推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事业做贡献,为文化强国建设和文化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根据民政部最新关于分支机构规范管理的规定要求,经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研究决定,正式将“文化教育委员会”名称调整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会上,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滕小丽女士正式宣读了更名后的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批复文件和任命决定,全体与会者以热列的掌声对新一届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祝贺。新一届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任命名单:主任毕可炜,常务副主任杨青,副主任王家训、宁强、刘正辉、张玉榛、金岩、赵寒阳,秘书长金岩。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滕小丽宣读换届批复文件和任命决定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秘书长滕小丽共同为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颁发聘书,颁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铜牌。

常务副会长常文光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新一届主任、常务副主任、顾问、副主任及秘书长等颁发聘书

秘书长滕小丽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新一届副秘书长等颁发聘书

常务副会长常文光与秘书长腾小丽共同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颁授铜牌

  刚刚当选的新一届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青,以诗开篇,琴歌为结,在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谈及传统艺术深情满满,他表示,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传统文化教育方针政策,努力提高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绘画、武术等传统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实践,深度挖掘与展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开拓新时代的教育创新之路。

新一届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青发言

  之后大会进行另一重要环节,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滕小丽女士和北京乐器学会秘书长金岩先生上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将与北京乐器学会一道合作,以音乐艺术为媒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传统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和北京乐器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洋溢接过书法家毛凤琦为庆贺大会题赠的墨宝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杨丽丽对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及战略合作高度重视,她对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传统文化领域行业高质量发展,搭建服务平台、为弘扬传统文化教育做贡献;二是要围绕总会“传承、发展、创新、包容”的发展理念,创建品牌项目,探索开展多种业务活动的形式,为国家、社会、行业提供高质量服务;三是要组建起一支高水平的专家队伍,为传统文化领域培养更多专业人员。

  她希望新一届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和各位委员,能够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将为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提供最大的支持。她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要与北京乐器学会共同合作努力,以最大热情传承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共创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事业的新篇章,为发展我国传统文化事业做出不懈的努力,团结协作,共创未来!

艺术家们以精湛表演庆祝大会顺利召开
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常务副主任杨青与阮、古琴艺术家同台表演“琴歌”

青年歌唱家沈怡乔演唱《出塞》和《红豆词》

中央音乐学院赵寒阳教授与青年演奏家于川二胡合奏《赛马》

会议现场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