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见文:华橘安园品橘红 花香茶醇酒亦浓

文/汤炎忠

   “复我轮回久情盛,羡君怀里化橘红。” 九百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尝遍人间美味的大文豪、大美食家苏轼,曾经以这首千古流传的诗句,道出了他对化橘红这一山珍奇果的偏爱。

  六百多年前的明朝永乐年间,化州一州官曾因偶然机会,从一处栽有橘红木的鱼池取水煎药,竟治好了多年不愈的支气管炎,由此发现了化橘红的神奇功效,在宋、明、清时期,化橘红一度成为上贡朝廷的补益珍品。

一方水土一方珍

  化橘红的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1500多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它为何能让一代文豪苏东坡心向往之?又如何能成为宋明清三朝的皇室贡品?这自然与它古往今来被不断证明的奇特功效有着密切关系。

  化橘红,即化州橘红,为芸香科柑橘属植物,系药食同源,果实、花朵均可入药,对止咳化痰、风寒咳嗽、慢性咽炎、支气管炎等有独特疗效;其干果制品还可作为日常饮品,能够消积解腻、降三高、防血栓等,并能有效缓解烟酒过量对身体造成的不适,已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橘生南为橘,生北则为枳。化橘红对生长环境条件要求十分苛刻,仅化州市17镇长约80公里宽、约40公里范围才称之为正宗、地道的化橘红。也只有种植在化州市的橘果,才会产生独特的功效。这方土地,有何奇特之处?据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高级农艺师刘付玉俊介绍,化州的土壤里富含礞石、镁元素等天然矿物质,在这儿土生土长的化橘红,便吸收了大自然馈赠的特殊养料,果实里富含大量对人体有益的黄酮素,以及挥发油、柚皮苷等物质元素,具有抗炎、抗氧化、抗微生物等丰富多样的神奇功效。

微信图片_20220705115814
“黄酮之王”化橘红

  清朝江世琳《橘红辨》曰:“化州所产橘红,医家以之利气化痰功于他药,人皆宝之。”清朝光绪年间的《化州志》载有:“化州橘红,治痰症如神,每片真者可值一金。”清朝《高州府志》记载:“化州橘红唯化州独有”。

  化橘红之于化州,就像龙井茶之于杭州、陶瓷之于景德镇、茅台酒之于茅台镇……有其专属的地域“标签”。作为化州的独有资源,化橘红因产量有限而愈加珍贵,自古以来就有“南方人参”“一片值千金”的美誉。

  化州橘红,跟美酒一样,越存越纯良,因此还具有宝贵的收藏价值。早前在化州的一场拍卖会上,一颗网球大小的化橘红,就拍出了3.8万元的“天价”!

微信图片_20220919102426
“华橘安”化橘红收藏牌匾
微信图片_20220919102435
“华橘安”化橘红收藏牌匾

70后返乡创立“华橘安”

  在享有“中国化橘红之乡”美誉的化州市,有一位对“橘红”情有独钟的经营大户,他是化州市新安镇土生土长的70后,也是化州市橘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华橘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茂名企业商会副会长、化州市化橘红产业人才促进会副会长、化州市人大代表。他,就是——钟见文。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农业种植怀揣一腔热忱的钟见文,就虔诚地投身于家乡建设,在化州大搞种养产业。在千禧年之交,钟见文曾跟许多年轻人一样,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前往深圳经商。他开过停车场管理、物业管理企业,也办过互联网科技公司……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嗅觉、昂扬的斗志、坚韧的毅力和强大的执行力,当年的化州小伙,成功地广开致富路,生意做得如火如荼。

  但无论飞得再高、走得再远,钟见文的心里始终藏着一个遗憾——自己的家乡化州新安,是茂名地区较为落后的一个小镇,许多村还是国家重点扶贫的对象。何时才能让家乡的产业“走出去”呢?

  2017年,踏着春天的脚步,钟见文从深圳毅然返回家乡化州新安,既是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也是为圆心中酝酿已久的“助乡梦”。“我们新安也不是没有亮点,这里农业基础条件不错,还是化州有名的‘水果之乡’,全镇的水果种植面积有6万多亩。”钟见文敏锐地发现,以此为突破口,可以发展一些有家乡特色的种植产业。

  黄皮、火龙果、番石榴……这些都是化州的水果名片,每年都有可喜的收成。种点什么好呢?凭借多年的经商经验,钟见文慧眼独到地“盯”上了化州独一无二的特产——化橘红。

  这种长着青皮绒毛的果子,与其说是水果,不如说是养生药材。因为鲜果酸涩无法直接食用,人们往往忽略了它的保健功效。可谁会料到,曾被载入史籍的化橘红,在二十多年前曾因缺乏重视、疏于管理,在整个化州只剩下了几十棵果树,几近毁灭!所幸,后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化州启动了“化橘红产业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化橘红的“名分”才得以延续下来。

  为发挥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在家乡新安镇红光村,钟见文一口气租了3500多亩土地,大力发展化橘红种植产业。随后,他相继成立了化州市橘安食品有限公司、化州市橘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并兴办了专业化生产的化橘红食品厂。其中,位于化州市新安镇的化州市橘安食品有限公司,集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以先进的设备、完善的工艺、严格的品质把控,生产华橘安橘红茶、华橘安橘红佳酿酒等优质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312032236
化州市橘安食品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20919170127
公司董事长 钟见文

五年潜心“橘”有独钟

  回乡创业五年来,钟见文时常“留连忘返”于橘安的生产种植基地,从研究土壤到观察树木长势,再到思考来年的生产管理……在这儿,大伙都习惯亲切地称他一声“钟大哥”,不仅因为他是公司的“老大”,更因为他对待橘红树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不倦,令人钦佩。

  果园里,错落有致的橘红树,长成了一片片郁郁葱葱的小树林,远看上去犹如画卷,树与树之间疏密有度。对此,钟见文介绍:“果树之间要保持适当的间距,才不会妨碍它们从土壤里吸收足够的养分,果实才能长得更好。”

  果树的土壤另有“玄机”,上面铺满了造型各异的石头,“这些就是化州特有的礞石,敲起来都不一样,有金属的声音……”可别小看了这些石头,石头里的礞和镁元素含量都非常高。高到什么程度呢?钟见文告诉我们,这里最高的礞石含量达到20%,而其它地方普遍在百分之零点几,正是这一天差地别,使化橘红生来便含有大量珍贵的黄酮素,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化州橘红果。

微信图片_20220919165715
微信图片_20220919165732

  近年来,随着化橘红的名气越来越大,假货、次品也开始泛滥起来,“就算去到化州本地的所谓‘化橘红专卖店’,你也可能买不到正宗的化橘红,而很可能买到贴牌的八仙果……”对此,钟见文很是愤慨。不过他告诉我们,只要用心观察的话,其实辨别化橘红的真伪并不复杂,“如果离开化州,化橘红果实上的‘毛发’很快就会消失。所以,长有绒毛的化橘红,才是正宗的代表!”

向产品深加工领域挺进

  寒来暑往,四序迁流。在与化橘红朝夕相处的一千多个日子里,钟志文早已成为栽种化橘红的“懂行人”,也是自家化橘红产品的“铁粉”。

  在秋季多燥的季节,人们习惯来一碗冰糖雪梨汤水润润喉、清清肺。在钟见文的办公桌上,则时常泡着一壶橙黄透亮的化橘红茶。“橘红茶现在还不是很普及,很多人没喝过,或者认为它比较苦涩,其实正宗的橘红茶是非常甘甜、醇香的,而且止咳润燥的功效要比雪梨汤水更胜一筹……”

  钟见文跟我们介绍,除了止咳润喉,橘红茶还可以帮助亚健康人群远离“三高”,因为其所富含的黄酮类,正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克星”——这一点,早在清朝乾隆年间的《本草纲目拾遗》中,就被古人记载和印证了。据《本草纲目拾遗》记录,“橘红果皮辛、苦、温。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理气燥湿,理肺化痰,治疗寒咳多痰、胸隔胀闷、呕吐嗳气等症。”

微信图片_20220705115846
化橘红的适用人群

   “要想喝到品色上成、金汤玉露的橘红茶,在冲泡的时候就有一些讲究。”在会客室里,钟见文兴致盎然地展示着他泡橘红茶的“功夫”:先加入100℃的开水,透过透明的玻璃茶具,可以看到橘红片会慢慢地舒展开来,同时汤色由透明慢慢变为黄色,待至汤色变为金黄色时,口感最佳。

   “怎么泡茶最好,这也是经公司专业人士反复尝试后,得出的结论。另外,泡橘红茶不用过水,第一泡的茶汤就可以喝,因为制作过程都是高温无菌操作,不用担心不干净的问题……”

  对钟见文来说,在百忙之余泡上一壶橘红茶,就是生活中极致的享受。随着水汽袅袅升腾,一缕缕茶香悠然散逸,我们一众品茶人皆然沉醉!

  2020年,橘安公司迎来了发展的新纪元:钟见文带领华橘安研发团队,成功研发、生产了“全球第一款”化州橘红酒,并打出了“华橘安橘红酒”非遗品牌。

  华橘安橘红佳酿酒,以本地优质大米、山泉水、地道化州橘红为原料,利用独特的酿造技术生产而成,不仅味香浓郁,还有护肝和解酒的功效,被不少老顾客赞为“口感媲美飞天茅台”。

  从产品研发到生产、销售,钟见文总有很多新思路、新点子,“我们要让来自农村的‘土’产品,走上高端发展的‘洋’路线。”“甄选最优质的化橘红,经过最专业的深加工,才能为消费者呈现最好的橘红酒、橘红茶。”“还有很多产品可以开发,要让‘化橘红’回归其原有的‘贡品’地位,打造成独一无二的‘华橘安’品牌”……

  在钟见文的带领下,“华橘安”立足化州本土,定位高端品牌,开拓市场销路,至今已生产“华橘安牌”橘红酒和橘红茶,累计产值高达5000多万元。

以花为媒哺“振兴果”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每逢春分时节,在华橘安生产基地的果园里,便是一派花团锦簇的景象。一串串瓣白蕊黄的橘红花,从片片葱绿中探出头来,迎着和煦的春风,在山野间飘香四溢;阳光透过郁郁葱葱的树叶,留下满地斑驳的光影,仿佛一片阳春白雪,这属于化橘红花的一方天地,怎能不令游人流连?

  自2015年至今,化州每年都会举办“化橘红赏花节”活动,也带动起了本地化橘红文化产业、乡村旅游的发展。

  这些年,钟见文紧跟乡村振兴的步伐,集中收购了数百亩村民的橘红树,大兴化橘红文化产业,助力产品宣传,切实帮助了一批乡亲父老走向致富路。如今,化州市橘安食品有限公司已成为化州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一个典范。

微信图片_20210312032306
橘安食品有限公司参加第三届新安水果节
10
钟见文先生荣获“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突出贡献人物

  脚下的路汇成远方。在优质发展的道路上,化州市橘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不断释放出成长潜力,迈出了稳健向上的步伐。在扶贫、抗疫、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公司勇担重任、身作表率,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还一跃成为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的专访企业。

  钟见文深情地表示:“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家乡这独一无二的‘珍宝’。果实可养生,花朵能观赏,化橘红不愧为‘浑身是宝’,它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馈赠给化州这片热土的无价之宝!”

  “香浮天地巧绒绒,举世争说化橘红”,如今的化橘红已不是老百姓望尘莫及的宫廷贡品,与日俱新的化橘红产品也逐渐打通了销路,得到了市场上更多的青睐,人们也不用再“羡君怀里化橘红”了。

  这令已成为家乡“明星人物”的钟见文甚感欣慰:“这是个好趋势,也是个很有意义的事!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家乡的‘宝贝’被大家重视起来,也能让更多人了解、品尝到真正的‘南方人参’化橘红。”

微信图片_20220919165741
“华橘安”产品助力抗疫
微信图片_20220919165744
“华橘安”产品驰援荆州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在这一场有关“化橘红”的盛事中,大家都是丰收人,见证着漫山的橘红树,在四季更迭中熠熠生辉,它惠了你我,醉了游人,富了农民,扶了产业,兴了家乡!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1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