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星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传说中的老寿星,是天赐予寿阳及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们象征健康长寿的福星和孝道文化的代表。寿星故里是山西寿阳。寿阳二字本身就意味着健康长寿。寿星与寿阳的结合就是“天意”。慈祥、和善、乐观、开朗的老寿星的形象深深印在人们心中。过去每当过春节等节日,家家户户请寿星画,家家户户拜老寿星。当地流传一句话:“想健康长寿吗?想生活愉快吗?快去拜老寿星”。意味着人们喝望健康长寿,开心愉快生活。而目前这一传统将要失传了。代表着健康长寿、孝道文化的老寿星渐渐的离我们远去,弘扬这一传统文化势在必行。

做为中国长寿文化之乡的寿阳,长寿传说、遗迹,历史文化沉淀很丰富。在寿阳出现了众多众多的象征长寿的遗存。长寿山、寿水河、童子河、寿星洞、寿星桥、万寿阁、寿星祠、长寿洞、宝寿寺、万寿宫、圣寿寺,以及寿星雕塑、寿星剪纸、寿字书法等。华夏长寿福地的寿阳人们以寿为荣,以寿为名。

很早以前寿阳寿仙谷等场所均有祭寿、敬老活动。寿阳、寿山、寿水、寿星。寿阳的山好、水好、空气好,冷暖适宜。寿阳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适宜人生存和益寿延年。而且是避暑的圣地。再加上寿阳人们耕种、食用的有益健康的多种五谷杂粮。构成寿阳人民健康长寿。“去寿阳增阳寿去”,把此话倒过来读,依然是去寿阳增阳寿去。寿星文化是留存在寿阳这块土地上的一技奇葩。

中国长寿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长寿是人类生命科学永恒的主题,追求健康长寿是每一个人的美好的愿望,是世人永恒的追求。古往今来上至皇帝、总统、領袖,下至平民百姓。而且人的寿命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显著标志。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非常重视老年事业。所以弘扬寿星文化,也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2007年4月,寿阳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寿星文化之乡”、“中国寿文化研究基地”,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授牌议式。从此寿阳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寿阳人为生长在寿阳而自豪、幸福。一些有识之士、寿阳的领导者和向往健康长寿的寿阳人民已经有了行动,初建了寿星文化广场、寿星博物馆等。弘扬寿星文化有了一定基础。

由热心中国寿星传统文化有识之士的发起并努力下,2022年3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寿星文化委员会获批,这是一件值得纪念和庆贺的事,它的成立,标志着寿星文化的弘扬、传承、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寿星委员会的成立,不仅有利于弘扬寿星文化,弘扬健康长寿理念,弘扬孝道文化,而且会促进寿星产业的大发展,随后带来的是寿星文化影视,寿星文化旅游丛书,寿星文化旅游节,寿星文化产品、健康长寿产品、老年用品的兴起。也许寿星歌会诞生,让寿星歌唱遍全球。也许寿星节会诞生。也许象征健康长寿的寿星老会超越圣诞老人。一过寿星节,大街小巷,家家户都挂老寿星。让寿星老走遍全世界。文化资源一旦形成文化产业,则显示出強大无比的魅力和作用。寿阳将成为中国健康长寿文化的重要传承基地,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长寿文化旅游国 ” 。

希望全国、全世界热心于寿星长寿文化的有识之士,以及企业家、慈善家等参与到寿星文化事业中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智慧的出智慧,有资源的出资源,有项目的出项目,为弘扬寿星长寿文化做贡献。志愿参予的单位或个人可与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寿星文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为进一步推进寿星长寿文化,在北京还专门成立了寿星长寿(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培育寿星长寿文化品牌、发展寿星长寿文化产业,公司有效益后将大力资助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寿星文化委员会。愿与大家合作共赢。

热情参予,努力工作,一起向未来。健康长寿、孝道文化,是永恒的主题。希望大家积极参予这一有意义的事业中来,共同奋斗,共创未来!

去寿阳增阳寿去

请您倒过来再念

去寿阳增阳寿去

欢迎您到中国寿星文化之乡一一寿阳来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寿星文化委员会(宣)

联系人:高苍松(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寿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13911831092(微信同)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