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壶者也之辉光茶舍二

辉光茶舍

王光辉

几年前秋天的某日,朋友相聚野外品茶。喝茶的场所在郊外的清溪侧,潺潺流水很是有些情调。秋风袭来,瑟瑟摇曳的白杨林合着溪水音奏演着天籁之曲。

席地而坐的我们畅谈着,以茶代酒,沉醉在这无尽的美好时光中。

有朋友问:“寓意人生的紫砂壶很多,直白、表面含义的更是不可胜数。您是紫砂研究学者,您给推荐一把内涵深刻,寓意丰富的紫砂壶,我准备送给朋友作为生日礼物。”

我想了想,送给朋友的礼物当然要贵重,但是成年人对纯粹金钱式礼物多少还是麻木的,年轻人可能更垂青金钱实物作为炫耀。“你朋友今年高寿?”我问道,朋友用手指比划着“不惑年龄的礼物,就要稳重而且深刻。对了,是不是你那个喜欢玩围棋的朋友?”朋友点点头,表示确认。

“是他就好,我推荐一把和围棋有关的壶,而且寓意深刻。”我觉得此时如果边饮茶、边对弈,真实快活无边,甚至有点时间穿越感,仿宋人山间烹茶对弈。

“还有和围棋有关系的壶?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您讲讲,我们也涨涨见识。”朋友一边给我续茶,一边请求道。

“这款紫砂壶从设计理念上就很独特,又很随意、简单。我们都知道古人生活的四大爱好:琴棋书画!棋专指围棋,是文人雅士、隐逸仙客、将军高才的专爱。围棋以十九条横纵线画做棋盘,361个棋位为广袤博弈场。有人生如棋局局新的人生感叹,更有道法自然的步步为营做格局。大家都看到,黑白棋子昏天黑地胶着、来往,不见棋奁(收藏围棋子的器皿)盈盈虚虚。”我啜了一口茶,缓缓地说道。

“您别买关子了,到底是什么?”朋友有些急躁地说着。

“好,我们不铺垫了。这款壶的创始这就是清代紫砂大家陈曼生,“曼生十八式”之一的棋奁紫砂壶!棋奁壶以装置围棋子的棋篓为原型,设计出紫砂壶形态,外观端庄大度、既有君子坦荡之气概,又不失典雅之风范。内涵深邃,让人在简洁的生活里体味黑白人生境界。”

“这个寓意好,既有棋的概念、又是日常紫砂,妙哇!用这把壶作为生日礼物,太棒了!绝了!”朋友欣喜地赞誉道。“您帮我找二把,我自己也留一把把玩,就麻烦您了。”

“您先别太高兴,这款壶老壶存世量不多,能找到一把完整的就不错了。”我微笑地说。

“那我就赖上您了,找二把最好、找到一把我也不埋怨您!”朋友端起茶杯,做敬酒状“王先生,我以茶代酒敬您了!”

说着话,我端起茶杯也一饮而尽!

秋风依旧穿梭在树间、草丛,溪水泛起晶莹的浪花缓缓地流淌。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