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壶者也之辉光茶舍三

辉光茶舍

古今云传  王光辉

南京来了一个朋友,他比较喜欢紫砂和沉香。温文尔雅的外观,让人感觉很舒服。

相见落座后,他笑着说:王老师,请您品味我手工做的沉香!随后,他从背包里取出青瓷香插,轻轻地放在桌子上,又从旁边的背袋里拿出一个红木香筒,开盖捻出一枝香,仔细地插入青瓷孔内。“咔嚓”一声,打火机引燃了翘首的沉香端头,随即袅袅娜娜地一股芳香漫入心脾。

“气味不错,上品沉香!”我欣赏着空气中的香云,不由感叹到!

“您是行家,须用上品香迎接呀。”他笑着整理着香筒等物,“您对沉香也有研究?”

“身边有朋友喜欢沉香,我略知一二,没有深度研究,这方面算是小学生。”我回应到。

“都是爱好,没事玩玩,放松精神。王老师,我读过您的一篇文章,是关于天青泥的。当下打着天青泥旗号的紫砂壶很多,您怎么看呢?”

话题切入到紫砂,当然是我熟悉的范畴,“天青泥紫砂?商家炒作!南京博物院有一把天青泥紫砂,包浆很重,看不清泥料本色了。”

“那您文章中提到天青泥紫砂,描写的那么细致,莫非您见过真正的天青泥紫砂壶?”他直接将此次行程的目的说了出来。

“你这次来,就是问这个的吗?”我端起茶杯,抿了一口,说道。

“是的,我怕电话咨询不恭敬,所以特意跑来聆听您的高见。”他有些局促、迟疑地说道。

“你真是一个壶痴呀!不远千里只为印证一把壶,佩服!”我被他的认真与执着所感动,直截了当地回答到,“应该说是我见到过天青泥本色的壶。为什么说是本色壶,是藏家清理了外包浆,显现了壶的本身材质。正因为这样,才有了天青泥的本来面目。”

“您文章中说天青泥有一缕蓝色的光是什么状态呢?莫非天青色是壶的本色?”他果然问到了问题的实质。

“你的问题很深刻,问到了点上。壶的本色是绛红色,也就是资料上记载的猪肝色。人在合适的角度、位置就可以看到那一末蓝光。”我想了想补充道:“好的沉香有一个特点,摆在那里会不会有香味?”

“正常情况下,沉香是没有味道的!有味道的,大多数是人工蒸煮浸泡的。”朋友应答了我的问话。

“是的,好沉香在正常温度下是没有味道的。若偶然因素或温度提高,就会有一股芳香飘出,这个描述也没有问题吧?”我继续说道。

他点点头说到,“您说到对,好的沉香外表没有特别香味,冷不丁会有一股芳香飘出。这才是沉香的奇妙、神秘所在。您说的蓝光也是这个道理吧?”他显得很是惊喜、愉悦。

“是的,天青泥紫砂之所以称谓天青,就是那一抹天青色不是常色,却在不经意时有一抹蓝色的光云掠过。天青的来历或许就是因为那一缕神秘的蓝光吧!”我会心地说道!

“大自然造物真的太神奇了!王老师,此来收获颇丰呀,明白了天青泥紫砂真实状况,绝非外表的模仿。”说着话,他抓住我的手不住地握着!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