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方紫砂

汉方紫砂

 

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认证专家 古今云传顾问 王光辉

王国维《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需要经过的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为第三境也。

3bb906fc4caf6d9c914a6a47a994109 以王国维的评语来肯定清康熙朝的紫砂匠人华凤祥确是不为过。

《阳羡砂壶图考》记载华凤祥善仿制汉代青铜器,汉方壶“制工精雅而不失古朴风味,别臻绝诣。”华凤祥制作的汉方壶有素面、彩绘两大类;雍正时期,曾制作“宫廷紫砂”宜均釉汉方紫砂壶若干;汉方,上窄下丰、端正威仪的形态几乎占据了匠人一生的作品中。

文中展示的紫砂壶是华凤祥先生制作的一件小品朱泥如意盖汉方壶;规格:高10.5cm,长13cm;

底座以海水纹泥炉方式装饰,令人联想“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诗境;因此壶体积较小,手执壶于掌心,会有壶中温热传至掌上,怎脱雅士之逍遥态?

4b98205562965f57ff669dd89a99797 壶盖又以云水如意纹镂空装饰,似壶中茶香氤氲飘逸,观之即心旷神怡、爱不释手!

古人常有“托物言志”的习惯,更愿意在品悟中思考、揣摩,对单一、简单的事情也会浮想联翩。 此汉方壶,体小而华美、壶底饰纹与壶盖镂空纹饰交相呼应,确是海天一色有物其中砀焉!此华品当华凤祥先生留世精品之作,或许也是孤品精华之作!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