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寓乾坤

紫砂寓乾坤

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价格认证专家

中国收藏家协会紫砂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光辉

紫砂壶造型千姿百态,不同泥料的色泽更增添了紫砂魅力。

明代正德年间有了紫砂壶,人文信息、艺术信息就不断充斥在紫砂器上,仿佛壶非饮茶之具,而是艺术品的再次提升。民间紫砂壶被达官贵人捧为至宝,明朝的皇帝也不甘落后,于是宫廷紫砂应运而生,其造型、装饰更上一层楼,与民间质朴的紫砂器大相径庭。

明代紫砂属于初创时期,做工工艺相对简单,表面比较简洁,甚至显得有些粗糙。但是皇宫紫砂与民间藏品有着天差地别,现在故宫所藏明代紫砂壶不仅外表华丽,观赏性更强,不愧是财力雄厚的表现。当时宫廷紫砂通常要施釉、雕漆工艺,不计成本地将一把壶做成一件工艺品。

在清朝,宫廷紫砂更是与众不同。每一个时期,每一个皇帝喜好不同,其赏玩、喜好不同,在紫砂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康熙皇帝对珐琅彩情有独钟,珐琅彩与紫砂壶结了缘分。康熙晚期至雍正年间,又兴起粉彩装饰紫砂壶工艺,画工、制釉多为来自产瓷区的工匠,纹饰与瓷器釉彩相类。

乾隆朝的奢华虚荣之风比之康熙朝有过之无不及,他也曾仿效康熙帝在内务府造办处制作紫砂胎上描金之壶,形成著名的乾隆御制金彩山水诗句紫砂壶。

嘉庆、道光、咸丰之际,偶有出现也属点缀性装饰,奢华不在,壶形偏小,以扁圆、提梁、圆形刻花居多,光绪朝年款的器物未见,但宣统年款的茗壶不少,这是酷爱紫砂艺术的端方于宣统年出任大臣之时亲自指导设计的,底款为单长方框内竖排篆书款“宣统元年正月元日”,此为清末制作最后一批带有帝王年号款的紫砂茗壶。

IMG_256 故宫博物院珍藏紫砂壶集锦
清·雍正紫砂胎包漆描金彩绘方壶 嘉庆澹然斋款紫砂

遑论明清紫砂的艳丽、华美,艺术水平也是高度非凡,但是非常独特的紫砂器型在故宫、紫砂博物馆鲜见。由于我常年研究紫砂,但是始终有一个遗憾,就是一睹传说中的天青泥紫砂作品。天青泥,是紫砂泥中精品,明代周高起《阳羡茗壶录》中记述:”天青泥出蠡墅陶之黯肝色。”是说经焙烧后的颜色像深猪肝色。

天青泥为什么常常令喜爱紫砂人士着迷呢?天青,名称来源于染料,深黑却有些微红,据说天青泥紫砂青中泛蓝,尤其雨后其泥料色泽是天青色,似瓷器中的天青色。就是这样佳美之物,却由于人为故,人间难寻天青泥了。什么原因呢?宜兴丁山大水潭原本是开采紫砂泥的宕口,天青泥即产于此,由于挖通了地下水脉被淹没,成了一个大的水潭,泥化水而去。

真正的天青泥,因原料稀少,非高手不用,非精品不做。 因为天青泥稀缺,上世纪七十年代,宜兴紫砂工艺厂以人工合成的方法,欲使天青泥再现。由此出现了拼紫泥。但终因基矿、配方等因素,未能如愿。但偶尔也曾出效果,只是较少,与原矿天青泥相去甚远。

天青泥的真品可能思念久了,也就淡忘了,也是一个偶然喝茶时,一个朋友带着朋友来喝茶,他的朋友说起自己的藏品紫砂时津津乐道,我便问:你的藏品里有天青泥的吗?

这个人神秘地笑着说:家中有一把,而且是乾隆时期的!

我大吃一惊,天青泥的紫砂壶、还是乾隆时期的,心中充满了疑惑,于是问道:你怎么确定是天青泥呢?

他说:家里老人说的,参考了一些资料,还专门到肉店看过鲜猪肝、煮熟的猪肝,感觉泥料不是紫泥,似猪肝!

这样说倒是一个办法,可是还不能确定就是天青泥!

这个朋友觉得我过于疑惑,又补充道:我这把壶在阳光下,有一团蓝色的气蕴,尤其夜晚关灯用手电看,蓝色光泽非常明显。

这样的描述接近紫砂资料记载天青泥的特征,我的好奇心更是强烈,于是问道:你的这把壶有图片吗?怎么确定是乾隆时期的?

他说道:一会儿让你看图片,我的这把壶底款落着“大清乾隆十五年”的纪年款,而且是“铜活字”款。

我更是惊讶了,“铜活字”落款是清代雍正时期皇家专用印刷方式,紫砂壶
IMG_-871287233
上应用更是新奇、独特!

他看我的表情过于夸张,继续解释道:这个落款用阴文印制,但立体感极强,有点像凸起的阳文。这个问题我专门请教过一些紫砂方面的专家,他们也不能有一个合理的解释,这可能就是铜活字的魅力所在吧。

他停顿了一会儿又说道:关于纪年落款,据我所知,这是乾隆时期唯一的一把,您知道为什么要这么落款吗?

他又故作玄虚地问道:王老师,问您一个简单的问题,在座的各位也可以回答,就是当我们快要进入四十岁的时候,各位当时有何感想?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儒家思想贯穿的理念,四十岁是人生一个重大转折,对未来和理想充满了追求,对未来更将赋予力量。大家相互看着,有一个朋友说道:坚强、努力实现理想和目标吧!

他说:我们普通人在四十岁时,都充满了希望,对于一个帝王更是如此!乾隆十五年就是乾隆三十九岁,其母六十大寿时的纪年款!我分析,这里既有感恩心态,又有对未来感慨的一面。

惊奇、疑惑、好奇心的转变,更想让我能尽早看到这把壶,我迫不及待地问:壶的照片让我看看!

我从他手里接过手机,翻看着,原来是一把“秦权”造型的紫砂壶,并不像乾隆时期宫廷紫砂华丽风格,除了壶中下部腰带有几条螭龙,更无太多的特点,如果这要是乾隆紫砂壶,应该说是一大发现,更是一把重器!我的好奇心驱使我必须看到这把壶,只有看到实物才能确定此壶的真伪,更能理解此壶的历史价值,也能一改乾隆时期紫砂制作风格的单一性。

在我强烈的要求下,我们约定几天后,到这个朋友家或他找的茶舍喝茶,一睹庐山真面目。

按照约定,我们在一个茶舍三个朋友见了面,客套几句后我直入主题,这个朋友拿出一个木盒,小心翼翼地打开,取出了这把壶。

我端详着这把壶,确实感觉到气势,一股威严、庄重感油然而生。我说道:我可以上手看看吗?

这个朋友很大方地说道:王老师,您尽管上手看,您看完要客观地评价呀!

“这个没有问题,我会用我的所学来认真回答你,真实回答你。”我一边掏出放大镜一边说道。

观察、把玩了近半个小时,朋友打断了我的观察:王老师,喝杯茶,说说您的看法!

我有些激动,甚至惊喜,喝了一口水,平静了一下心态:首先感谢你,让我一睹天青泥的真品!这把壶可以肯定地说是真品,故宫、博物馆难得一见!

25677370_4 25677370_5
皇帝的冬朝冠 清高宗夏朝冠

这把壶真正的名字应该是这样的“大清乾隆十五年天青泥秦权紫砂壶”,而且这把壶属于纪念性的紫砂壶,无论用料、造型符合你说的四十岁感慨人生的紫砂壶。

我又喝了一口茶,继续说道:这把‘秦权’不同于其他秦权紫砂壶造型,首先是壶盖,这把壶的壶盖像什么?

它的造型就是仿制皇帝的朝冠,又像天坛祈年殿的顶,寓意是“法天象地”皇天后土之意,与壶中下部八条螭龙相呼应,说明当时乾隆皇帝不仅祈求上天护佑,更有满、汉、蒙八旗军士保家卫国,以“秦权”壶造型来表现他内心的坚定,更显乾隆希望江山稳固,神佛佑护(八条螭龙或借喻天龙八部护法之意)。

大家听后,面面相觑,我把壶翻过来,底款“大清乾隆十五年”确实是铜活字印制,立体感真实,但实际是阴文表现形式,这更坚定了我的看法,尤其壶底有一条腾飞的蛟龙,此龙似故宫太和殿藻井之龙,而在古代,人们认为藻井是“人类通向天庭的”通道,这把壶底落款蛟龙,在其他紫砂造型器上也是少见,而且是典型的五爪龙,也正应了乾隆皇帝期望自己四十岁以后能够做一番大事业的决心,同时得到上天对他的赐福。

我于是说道:通过种种特征,这把壶不仅外
微信图片_20170413104546
微信图片_20170413104239
观独特,而且气势不怒自威,表现方法上看更是当时造办处独特思维下的作品。帝制下的社会,违制是大逆不道,这些皇帝专用标示来装饰一把壶,真是前所未有。最巧妙的是,这把壶用料,天青泥本身就是紫砂中的极品材料,用于此处,更显帝制思维“皇天至上”。恭喜你了,这是一把独一为二的宫廷御器紫砂壶!

茶,大家喝着,其乐融融!我内心不禁感怀古人在制作物品的精神,更佩服做壶的匠人可以将这么巨大的信息融入一把小小的壶中!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