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华瀚圣王国学大讲堂在中山启幕

  近日以“气象万千”为主题的第四期华瀚圣王国学大讲堂在中山启幕。本次启幕活动由华瀚时乘国学发展中心主办,华瀚国际文化发展公司华南分公司与珠海市圣王文化传播公司联合承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魏敬军副会长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题为“浅谈国人对中国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主旨演讲。

  ◆“气象万千”第四期华瀚圣王国学大讲堂启幕

  此次国学大讲堂为期两天。期间非遗文化展演、国学经典分享等主题活动让与会嘉宾赞叹不已。由纪录中国微电影频道主办、华瀚时乘国学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微影天成—-行走天地间”首届国学微电影(短视频)展映活动也于同期拉开序幕。

  ◆微影天成—-行走天地间”首届国学微电影(短视频)展映活动

  启动仪式上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行业导师、华瀚国际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蔡诗章在致辞中表示:国学是一座巨大的蕴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宝库。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生生不息,反复战胜内忧外患,屡经劫难而复兴,就是因为我们有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我们的民族之魂。“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已成为历代仁人志士的座右铭。

  ◆华瀚国际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蔡诗章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魏敬军在主旨演讲“浅谈国人对中国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中指出:要实现增强国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这个主要任务,就必须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和立场去考虑和思索实施手段的可行性,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引导人民群众主动融入,以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为目的开展各项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工作。在守正创新中构筑中华文化新气象、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魏敬军

  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国庆在主题分享中提出:传统工艺美术具有不能被现代先进的机器生产代替与手工比较繁琐等明显特点。传统工艺美术的最大价值在于手工作品所体现出来的匠心独运的艺术效果。作为艺者,要服务时代、记录时代、刻画时代,从时代变迁中用心感悟、吸收营养,继而投入雕刻创作,为寿山石雕刻技艺寻找创作灵感与动力。会上林国庆大师还与在座嘉宾共同分享了部分由他创作的寿山石艺术精品。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国庆

  宁波财经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孙惠敏研究员在主题分享中表示:中华文化涵盖了包容大度精神,主张各民族、各国互相认同、和睦相处,同时实现“协和万邦”的和合之道。中华文化涵盖了包容大度精神,主张各民族、各国互相认同、和睦相处,同时实现“协和万邦”的和合之道。传播国学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需要。国学是一种以儒学为主的社会意识形态。它包括哲学、政治、历史、伦理、文学、艺术等各方面。因此它是一座巨大的蕴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宝库。

  ◆宁波财经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孙惠敏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艺术家杂志主编李嘉会在题为“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积极影响”主题发言中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论在哪个时代都能够发挥其独特作用,时至今日,中国古代的大家著作非但没有被历史淘汰,反而是在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中显现出古人前瞻性的目光,尤其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中,更具备深刻的指导意义。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管理思想。现代企业文化建设在学习西方管理理论的同时还需要借鉴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将二者相互融合,更好地指导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为企业管理理论的发展贡献出中华民族的智慧。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艺术家杂志主编李嘉会

  历史学博士,隋唐文化研究学者冯涛在“风韵隋唐”主旨分享中指出:隋唐社会宏大的格局、开放的气势、壮阔的场面,为历朝历代所无法比拟。勇于并善于接受有益新鲜事物的隋唐皇朝和中国人民,通过吸收外域文化,丰富和发展了传统文化隋唐五代时期的中国。气势宏大壮阔的隋唐五代时期,在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在世界特別是亚洲发展史上的特殊、辉煌的地位,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也是应当予以重视、并深入了解的。

  ◆历史学博士,隋唐文化研究学者冯涛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华瀚圣王国学大讲堂发起人贾春阳先生在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解读”主题发言中谈到:文化符号——是指能够代表意识形态并且足够影响人的思想、行为的意象,可以是图形图像、文字组合,也不妨是声音信号、建筑造型,甚至可以是一种思想文化、一个时事人物。“三才”是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一,也是中国人独有的象征。“三才”是指“天、地、人”三个方面的素质,是中国人传统思想中的核心要素。在传统文化中,字三才代表了中国古人在教养后代的此道理念,是一种高尚的美德。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生活的逐渐变得理性和多元,字三才的意义依旧受到中国人的珍视。古人问吉凶,并不是大家所理解的,被佛道思想混淆的“吉凶”概念。在三才语言里:吉就是得,凶就是失。吉凶的概念就是得到和损失的意思。是事物阴阳对立中统一的概念之一。三才核心概念就是“象”。这是个非常庞大的概念。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华瀚圣王国学大讲堂发起人贾春阳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平台,为传统文化产业提供定制化人才培养与评价、人力资源配置、“产学研用”一体化、交流合作等服务,为传统文化领域从业者提供职业能力提升、个人职业规划升级等帮助,为各类机构和个人提供平等发展机会,与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共谋发展、共同进步、共建共享、共谱华章。会上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魏敬军,宁波财经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孙惠敏研究员,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华瀚圣王国学大讲堂发起人贾春阳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服务中心揭牌”。

  ◆贾春阳、孙惠敏、魏敬军共同揭牌(左——右)

  本次国学大讲堂活动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传承不息的深刻诠释,通过交流展演活动深度挖掘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万千气象”的丰富内涵,同时也激励了众多传统文化工作者能直面时代变迁,回应时代关切,返本开心,守正创新的奋斗热情。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