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之名 山西篇三 太原市及辖区

作者 王建国

山西省古为并州地;西周封为唐,春秋时为晋国;唐为河东道;元属中书省;明置山西布政使司;清置山西省。

太原市

据《广稚》:“大卤,太原也”。据《谷梁传》:“中国曰太原,夷狄曰太卤”。据《尚书》:“东原底平,大而高平者,谓之太原”。秦置太原郡。隋置太原县。元置太原路。明、清置太原府。1912年废府,存曲阳县。1927年设太原市。《元和郡县志》:“中国曰太原,夷狄曰大卤。按晋太原,大卤、大夏、夏墟、平阳、晋阳六名,其实一也“。

古交市

在太原市西部山区。隋开皇二年置交城县,唐移治今交城县城,历代为交城、阳曲二县地。1958年设太原市古交工矿区。1988年设立古交市。因原为隋代交城县故治,因名故交,后讹为古交。

阳曲县

在山西省中部,同蒲铁路线上。汉置阳曲县。据《汉书·地理志》载:“河千里一曲,当其阳”。此城在牧马河北边,故名。此说有误。清道光《阳曲县志》曰:“阳曲乃汾曲之阳”。

清徐县

在山西省中部。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置清源县,以县有清源水故名。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并入徐沟县。1952年清源县和徐沟县合并,称清徐县,取二县首字命名。

娄烦县

太原市西北。娄烦古称楼烦,本部族名。据《项羽本记》:“汉有善骑射者楼烦”。汉始置楼烦县,故治在今山西宁武县境,与今娄烦无关。今娄烦县本唐楼烦监地,龙纪元年(889年)置楼烦县。后废为镇。 1971年复设娄烦县。据《元和郡县志》,娄烦县,取义古为北狄娄烦王所居。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