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壶者也之辉光茶舍六

辉光茶舍

王光辉    古今云传

象生器紫砂如同紫砂器物海洋中的金枪鱼,活波了大海、丰富了海洋,令紫砂海洋生生不息,炫目斑斓。

从广义上来说,紫砂壶所有品种皆是象生器,喻人、喻事、喻天下万物是紫砂的因果。但是要细分就另当别论了。

客观地阐述象生器,大致分作三类。第一类象生器紫砂,主要是摹仿动物类;第二类象生器紫砂是摹仿植物类;第三类象生器紫砂是摹仿建筑类。

有朋友会问,象生器紫砂鼻祖是谁呢?有什么证据吗?这个问题很简单,也是很复杂。简单呢,紫砂壶从明朝中叶初创伊始就是象生器。从紫砂文献中不难发现,紫砂公认的鼻祖龚春树樱壶就是模仿植物主干、枝干变化特点而心摹意达。复杂地说,紫砂几百年历史长河中,紫砂工匠千百万,而象生器紫砂著名工匠也只是寥寥。

陈鸣远当属象生器泰斗!他生于康熙十九年(1680)前后,制壶水平极见功底,且善与文人雅士交往,加上他自己勤奋好学,所以其作品充满文人气质、书卷华气。其艺术造诣,历代文人都有极高评价,是紫砂史上又一位里程碑式的巨匠。

陈鸣远不仅把自然形体作为茶壶的重要创作思路,还从日常生活着眼,创制出紫砂半桃,核桃,落发生,板栗,石榴等像生作品,栩栩如生,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情趣。这些创作,极大的丰富了紫砂陶除日用品外的纯艺术欣赏门类。他还扩大了紫砂陶造型艺术的外延,把青铜器皿,文房雅玩也包括进来,诸如笔筒,瓶,洗,鼎,爵等,并使其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准。

当代紫砂巨匠蒋蓉先生是陈鸣远以后又一位花器、象生器能手。她以女性的视角,揣摩动植物的体性,神而化为人间灵妙之物。她一生创作丰富,做工细腻,其作品不仅作为国礼,而且其优秀被国外国家级博物馆收藏、展览。

以上二位花器、象生器能手,作品主要是摹仿动、植物、瓜果类,但是巧为人工建筑的却是凤毛麟角。虽多年研究紫砂,我也只是目睹过一件没有作者识款的、清代著名建筑物模式紫砂壶。

玩味紫砂在于一个“品”,品味花器、象生器,增添许许多多时光中的乐趣。花有四季相随,象生器有人生玩味相伴,不为世事牵绊、不为往来忧恼,不为花谢花开而担忧、惆怅。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