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全国累计修复文物4万余件 将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文化遗产快速消失势头得到遏制,安全保障程度得到有效提升,重点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和传承状况明显改善,合理利用稳步推进。”23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报告我国文化遗产工作有关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
雒树刚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遗产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推进文化遗产资源普查方面,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近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约1.08亿件(套);第一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登记资源总量近87万项。同时,分门别类建立保护名录。目前,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2项,居世界第二,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项目总数达39项,居世界第一。
雒树刚介绍,五年来,累计完成可移动文物修复和博物馆藏品预防性保护项目1000余项,修复文物4万余件。2013年以来,共实施考古发掘保护项目3000余个,海关共查获非法进出境文物1.2万余件。下一步,将统筹好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坚持保护的前提下推动文化遗产合理利用和传承发展,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实施文物保护重大工程,加强革命文物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文物保护,加强长城、大运河和水下文物保护。加强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强化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和传统村落整体格局、历史风貌的保护。(记者 靳昊)
–中国文明网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