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文化之家庭关系

作者 闫西香律师,民盟老年支部副主委,潍坊市奎文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家庭关系复杂又简单,我们如何认清家庭关系?如何对待父母?如何对待子女?理清家庭关系是每一个时代新人应该具备的思维模式。

一、父母是根本

家庭就是一棵树,父母是树根,夫妻是树干,子女是果子,要想这棵树枝叶繁茂,我们应该浇树根,水源源不断灌溉树根,就会成为一颗参天大树,树根是本。在家庭关系中也是这样,但我们现在都在浇果子。树根、树干、果子相互独立又是不开分割的一个整体。

二、夫妻关系是主要关系

夫妻关系是一个家庭关系中的最主要的关系,在婚姻家庭关系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上启父母智慧,下达子女水准。父母为本,子女为末,但现在的家庭关系中,都已经本末倒置了,孩子成了本,父母成了末。都在颠倒中行事了。我们试想一下,家庭关系能和谐吗?父母能善终吗?子女能优秀吗?夫妻关系能长久吗?现在的离婚率居高不下,并且每年都是成增长的趋势。家庭关系中呈现以下几种现象:1、夫妻关系名存死亡;2、结婚时间很久但不能生育子女;3、夫妻关系不长久;4、孩子不听话,极度难管教;5、孩子厌学、逃学、抑郁等,以上这几种情况较普遍。究其根本原因是父母与子女本末倒置了,与我们古老的传统文化相违背,孟子曰:“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司马迁说:“父母者,人之本也。”“百善孝为先”,“父母在不远游”等等。

三、怎样孝敬父母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我们就会打开百善之门,同时也找到了家庭关系中的根本,孝敬父母是最快最利的家庭和谐的源泉,反之开了百恶之门,百恶及无限恶。孝要至诚用心的去做,但现在大多是流于形式,风年过节回家陪父母吃顿饭,反而父母又忙又累;给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反而成了父母的负担;给父母红包等等,有时候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我们要懂得父母真正缺什么,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先,我们缺少对“孝”广度与深度的理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了,老人的精神食粮又是什么呢?

四、和谐家庭关系的方式

我们在和谐婚姻家庭关系中,首先引导当事人找到根本,理清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本是本还不是本,末是末还不是末;把自己错误的思想、错误的行为、错误的语言改正过来,并跟踪反馈养成好的习惯,久而久之,家庭关系自然和谐,提升了心性,成就了社会美德。并引导当事人参与到和谐家庭关系当中来,由受施着成为施授者,助人助己。有些老人咨询我,怎样教育下一代?我的回答是,下一代交给他的父母,老人要照顾好自己,活到老,学到老,让我们的灵魂比初来时更加高尚。父母咨询我怎么教育子女?我的回答是,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发扬传统美德;成为子女,与子女一起成长;提升自己,影响子女。

家庭关系至关重要,是每一位社会的成员的必修课。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