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工作委员会

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科学研究工作,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细则》的具体要求,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现成立文物工作委员会,致力于全国文物保护、修复研究工作以及组织文博及社会各界的文物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展览展示、书刊编辑、国际合作和咨询服务等工作。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95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核准登记的国家一级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协会成员由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内外文化界知名人士、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社会各界具有一定造诣的行业领军人士以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各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是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是党和政府提振全民族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拥护者,也是振奋民族精神,团结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向海内外人士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加强国际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创新、交流等领域的事业中取得了卓著成效。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物工作委员会简称(委员会),是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二级分支机构,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物工作系列精神的具体体现,又是完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深化部门联动,及时协调解决文物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构建起“党政领导、文物主管、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的文物保护工作格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委员会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为目标,着力打造行业高端交流平台,凝聚行业技术人才,构建行业高端智库,加强行业技术及政策法规研究、交流与培训,规范行业行为,推广文物保护示范单位及个人,不断提升文物保护、修复、管理的总体水平。
委员会由从事文物保护、修复、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员和热心文物保护、修复、管理事业的各界人士组成。面向社会各界的文物爱好者,加强文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实施文物相关技术、知识培训活动,提高文物技术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保护国家的珍贵文化遗产、传承国家精湛文物制作工艺作出贡献。
主要职能:
1、 提供文物领域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展览展示、书刊编辑、国际合作、咨询服务。
2、 开展文物相关科学技术的研究。(包括各类材料质地可移动文物的修复、保养、管理等方面)。在继承发扬优秀的传统文物技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引进现代科学技术,逐步系统完善文物相关科学技术。
3、 组织召开文物技术研讨会和专题学术考察调研,广泛交流文物技术新成果。
4、培养文物相关技术人才。提供文物修复、保养、管理的技术咨询、论证和服务。
5、积极开展国际性的文物相关学术交流。
委员会联合全国文物、博物馆界有重要贡献的著名专家、学者,为文物相关工作提供保障,对推进文物工作全面融入城市建设发展、现代生活,实现文物事业与经济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物工作委员会
荣誉主任:王亚民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故宫博物院
研究员

顾问:倪进祥
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人娱乐部干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妍班导师、中国硬笔书法家理事、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

主任:杨丽丽

执行主任:孙铭

副主任:薛敏 何仕铋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