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走和平发展大道 共谋合作共赢大计(聚焦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贡献了中国智慧、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国际社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积极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

  习近平主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事实再次证明,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安全挑战。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中方愿在此提出全球安全倡议。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沙田泰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很多重要信息,其中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意义重大。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这一重大倡议的提出,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如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一时代主题进行的深刻思考。

  世界不仅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还受到诸多安全问题的困扰。马来西亚东南亚社科研究中心总裁梁志华认为,这些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应对。他非常赞同全球安全倡议,“我们应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当前,各国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积极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

  日本帝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露口洋介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影响深远,国际社会需要认真思考,使其成为世界安全和发展的压舱石。“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拥有重要影响力,中国领导人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必将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这些论断给人启迪。”哥伦比亚公共传播学家巴拉达说,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曼苏尔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具有世界意义”。面对困难和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同舟共济,除此以外没有任何其他方法,“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发人深省,引人共鸣”。

“亚洲国家应秉持开放互信理念进一步推动区域合作”

  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韩国韩中全球协会会长禹守根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当前形势下,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尤为重要,“中国是引领亚洲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亚洲乃至世界发展指明了方向”。

  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员叶尔然·库代别尔根指出,中国同周边国家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亚太各国对共同创造亚洲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对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梁志华表示,亚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有利于各国走向共同繁荣,引领世界未来发展。“亚洲国家应秉持开放互信理念进一步推动区域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进一步凝聚了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体力量。在解决全球治理与安全问题方面,亚洲国家应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与使命。”

  露口洋介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对维护世界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亚洲各国积极响应中方倡议,推动务实合作,将会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引用了“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这句话,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史蒂芬·布鲁尔认真领悟其中含义,“这句话非常中肯。各种挑战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在挑战面前不能丧失信心。人类正是凭借不断进取,用开拓和创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推动了社会进步。亚洲各国应该努力通过加强合作与创新,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将在推动国际合作和维护多边主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习近平主席强调,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表示,中国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注入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前校长里卡多·莫斯克拉·梅萨表示,习近平主席表示“携手同心、行而不辍”,这道出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推动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迎挑战,创造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埃及曼苏尔大学商法系主任阿拉·埃尔塔米米认为,中国以实际行动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实现发展目标。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促进资金、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创造了地区大发展大繁荣。“中国将在推动国际合作和维护多边主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为各国民众带来更多好处。”

  西班牙IE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菲利克斯·巴尔迪维索表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政府有足够能力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他相信,中国保持稳定快速发展,将助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波黑“一带一路”促进与发展中心主任法鲁克·博里奇表示,习近平主席关注到疫情对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造成的重大冲击,关注到发展中国家的紧迫需求,呼吁围绕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工业化等重点领域推进务实合作,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反映的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将帮助发展中国家有效应对面临的诸多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期待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带领世界冲出迷雾,走向光明。”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