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看中国书画等

作者:师竹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只有中国文明是没有断代发展的。

“同志们:今天邀集大家来开座谈会,目的是要和大家交换意见,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的协助,借以打倒我们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1942年5月2日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主席如是清晰的话言犹在耳。

1942年5月23日,毛主席再说:“我们讨论问题,应当从实际出发,不是从定义出发;如果我们按照教科书,找到什么是文学、什么是艺术的定义,然后按照它们来规定今天文艺运动的方针,来评判今天所发生的各种见解和争论,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我们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我们现在讨论文艺工作,也应该这样做。我们的美术专门家应该注意群众的美术,一切这些同志都应该和在群众中做文艺普及工作的同志们发生密切的联系,一方面帮助他们,指导他们,一方面又向他们学习,从他们吸收由群众中来的养料,把自己充实起来,丰富起来,使自己的专门不致成为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毫无内容、毫无生气的空中楼阁。”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如是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吸引、引导、启迪人们必须有好的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也必须有好的作品。所以,我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形成“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之势。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

然而,特别是近几十年来的书画等者们,他们忘记了毛泽东主席的——不致成为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毫无内容、毫无生气的空中楼阁。断章取义的只着眼、只偷借所谓的“百花齐放”!他们甚至刻意回避、失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借所谓的“百花齐放”标榜各自小圈子、小群体的相互固圈着,脱离或者说根本就不能用心、不能着力于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扎实的基本功里,也许是真实没有那个基本的造型能力,所以就特别标榜所谓的——艺术规律、文艺语言与语境、绘画技巧与技法、肌理效果、当代艺术等等,特别是那些不要说非专业的人们看不懂的,甚至是真实的专业文艺者们也看不明白、看不懂的——丑书脏画,居然也艺术、甚至也中华传统文化着,导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句话好像根本就没有光临过这个世界!

文艺工作者应该是人类文明的灵魂工程师,能够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努力创作生产出优良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多美啊!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然而,一些圈子者们、媒体、评论家的所谓“有意识的模仿”,或是以当代艺术常用的“借鉴”、“挪用”、“移植”等概念和说辞,来混淆视听、颠倒黑白;那些除了真实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毫无内容、毫无生气的空中楼阁以外,就没有其他任何了吧。

把真实的抄袭者朋友捧成大师、专业美院教授、艺术研究院艺术总监、省美协主席、拍卖(收藏)轻松大钱着等等,怪也不怪呢?一个门里的事情,西部某抄袭同是中国美协天津画家作品,毕竟可以用真实学习、临摹好的中国国画作品聊以自慰;而一直孜孜不倦的长期抄袭本来就不怎么合乎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人的审美的所谓的西方当代画,甚至抄袭的还真实可能就是乱涂鸦的东西而已,却也真实拥有体面工作、名声大噪、屡屡所谓的名拍卖高价成交,就真实让人们不得不无语!

抄袭就等同于偷盗,抄袭起码会涉及艺术家做人的原则、从艺底线等问题吧。直言不讳地讲,当代艺术在中国发展几十年,抄袭行为可以说一直都存在,抄袭国内国外别人的东西者不少,抄袭自己的美其名曰复制者更多——啥啥第一人、啥啥系列等,抄袭自己就没有问题吗?不然吧。抄袭、复制、模仿自己的画作,自己留着纪念、再思考等自然理所当然,然而还要再出卖(拍卖)出去,是对真实喜欢你并且真实高价钱买(收藏)了那作品的朋友起码的尊重吗?那是一种赤裸裸的真实欺骗吧。久而久之,公众对此也似乎早已麻木、见怪不怪了。其实不止公众,就连所谓的专业圈,尤其是学术圈、批评家群体,对此也似乎早已无动于衷,也不愿多提及;很多时候他们对抄袭行为竟给予了极大宽容和谅解,甚至会为其袒护、“洗白”,这也是令人不可思议、难以理解的地方;不敢坚持真理,大概是惧怕被踢出好不容易混进的圈子吧?

强国有我,文化强国更有我,华夏子孙不容易数典忘祖的。文化强国,文化自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亮的眼睛,去识真辨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吧,相信自己——我们一定行的。

中国的文艺家们,中国的当代艺术家们,请平静一下认真思考,是不是的确应该从根本上,从做人与从艺的原则和底线上,重新审视和检讨一下近几十年来的真实现象,拒绝圈子文化,当代艺术在发展过程中究竟存在着哪些问题?如何更好地予以解决和改正?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以文化作为与世界各国联结的纽带,为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而提供着坚强基础支撑。特别是中华民族正以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影响着世界各国,为着全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2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