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3月24日至31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司局级以上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胡和平,部党组成员、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群、张旭、王旭东、杜江、王晓峰分别参加各期班学习研讨。

此次专题读书班,主要采取读书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其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两堂视频辅导讲座,围绕如何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结合起来,如何将所学所思所得转化为推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目标思路、任务举措等分组开展研讨交流,同时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提交读书学史心得体会。

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同志全程参加学习研讨,认真聆听辅导讲座,带头深入学习思考,分头参加小组交流发言。胡和平从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感悟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辉煌历程、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成果、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传承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锻造的伟大精神等方面,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进行阐释和解读,围绕传承植根于五千年文明里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对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历史、更好指导部系统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领导小组其他领导同志紧密结合读书学史心得和分管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谈实践要求,详细解读文化、文艺、文物在我们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力量和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际工作,示范带动全体参训学员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广大学员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理解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通过认真研读书目,大家更加系统了解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切感到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坚守初心使命、为民奋斗的历史,是一部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历史。通过深入学习思考,大家不仅全面了解掌握史实,而且在思想上、政治上受到教育,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牢记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研讨交流中,广大学员立足当下、回顾历史,环视世界、展望未来,纵横交错、有点有面,思路非常开阔,既务虚也务实,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大家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总结运用党在不同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和推进建设改革发展的丰富经验,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新起点,深刻把握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我们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要深刻汲取我们党繁荣发展文化工作、文艺工作、文物工作等方面的历史经验,立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独特优势,用好红色资源和文艺作品宣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讲好创排文艺节目、创作美术作品、馆藏文物文献、红色遗迹遗址等方面的红色故事,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要立足本单位职能职责,把读书学史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动本单位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具体实践,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转化为聚焦“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举措,持续推动本单位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司局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二级巡视员及以上职级公务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或行政负责人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共374人参加读书班学习研讨,初步达到了深化认识、感悟精神、坚定信心、增强力量、推动工作的目的。

凡本网注明“作者:中传文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本网新闻资讯无需授权即可转载,并注明“来源: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凡本网注明“作者:XXX(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品,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自媒体用户创建或转载自其它媒体,创建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也不对其真实性和版权来源负责。如发现本网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联系邮箱:contact@tcpc.org.cn
0
分享海报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